close

那天早上......我们家族失去了一个灵魂人物,,在那一刹那,我们也好像也失去了自己的灵魂。

 

 

我的外婆,真的是个很了不起的人。我无法用字眼完整表达她有多么了不起。她在过去艰难的岁月里,她用生命孕育了九个孩子,更是亲手带大了几个孙子。她的这一生...深深影响了她的子子孙孙...

虽然我是所谓“外家”的,但是我还是把外婆叫“阿婆”。阿婆是河婆客家人,煮的擂茶很好吃,记忆中...蒜放得很慷慨;我不喜欢蒜,但是我想再吃一次外婆的擂茶。

 

 

死亡,可怕吗?

我很害怕死亡,很怕很怕那种,不是怕自己死,是怕我周围的人死去...只要一想到“永远都无法见到他”,我就会非常难过。

小的时候,我好怕那些死去的人,我觉得他们样子好可怕,就连很亲的人也一样。

听到外婆逝世的消息,让我很难以接受。虽然知道外婆年纪大了,健康问题也日益严重,但是面对外婆的离开,我还是崩溃哭了起来。由于隔天是FYP (Final Year Project) 的presentation,所以我只能等到结束后才回去。那天的巴士特别慢,将近7个小时才到家。

看着棺木里安详的外婆,我小声说着:外婆,我回来了....

 

 

外婆的丧礼是以天主教形式完成的。因为我们整个大家族都是祖传的天主教大家庭。我们诵念为亡者祈祷文,唱圣歌...还有不断在缅怀我们的外婆。在小姨的提议下,我们小辈的合力做了一个美丽的小箱子,和剪了三叠不同颜色的纸。紫色代表道歉,粉红色代表道谢,白色代表道别。家族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写出想对外婆说的道歉道谢和道别,然后投进小箱子,最后放进外婆的棺木中,让外婆带走...这是一个特别又有意义的活动,连就读幼儿班的表侄女都参与...这真是一个能抒发我们情绪/情感的好途径!

 

在偏厅的一个大桌子上,有一小山丘的相簿,里头都是关于外婆的一点一滴,全是过去的留痕。我们围着一堆,看着照片,听大人说着外婆的故事。后来,选了些照片,制作成简单的追悼影片,在丧礼上播放...看着荧幕上的外婆,她的笑容,她的一举一动,让我们每个人不断掉泪,我们真的好舍不得外婆,真的好想念好想念她...

 

 

在最后一天,家族里,从最年长的大舅,一直到最小的曾曾孙,都有机会出来说话。有很深很深的忏悔和感谢,也有最简单的一句“婆婆我爱你”。

 

"阿婆,你是最棒的阿婆,你给我很棒的妈妈,还有很棒的舅舅阿姨。我不大会讲客话,你就用客家话参华语和我说。每次我假期回来,你总会握着我的手说"hou o, hou o, zon loi qiu hou oh" (好,好,回来就好),现在我们全部人聚集在这里,好像还可以听到你说“hou o, hou o, zon loi qiu hou oh"。阿婆,你不要太牵挂,我们会照顾自己的,我们都爱你...."

这是我在泣不成声的情况说的,当时大家情绪都很激动,所以说出来的句子也断断续续,我想...外婆可能也听得很吃力?

 

那天早上,我在外婆棺木旁,看着外婆好久好久...那个心情,好奇怪...外婆离开了,可是却像没有离开过。我们仿佛还能听到她在家里的声音,仿佛能看到她的身影,但,她确确实实已经离开她沉重的躯壳,已经不在了...

 

 

外婆出殡的当天,就在我们正准备要送外婆的时候,天下了好大好大的雨。每个人说这种雨,不会停了,起码要下两三个小时。那么大的雨,我们怎么能好好送外婆走呢? 那时的我们好沮丧,好难过。在小姨的带领下,我们围着外婆的棺木,家族里的每一位成员都诚心跪着,齐心合一的一起祈祷。你相信吗,雨就在我们祈祷结束的那一刻,停了。雨在短短的几分钟祈祷后,停了。在场没有人能掩饰得了这奇迹所带来的震撼。小孩们呼叫着说这是外婆的大能;而妈妈解释道:这是天主的大能,是外婆的恩宠 

 

 

外婆的离去,让我对生活上有了一些不一样的想法。谢谢外婆带来的一切,谢谢外婆留下的一切。希望您在主的怀抱中安息,我们爱你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